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公共仪器中心智慧实验室管理系统
化学化工学院公共仪器中心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公共仪器中心的前身——中级化学实验室成立于1983年,是利用国家教委第一次世界银行贷款、依托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率先在全国建立的第一个24小时对校内外全面开放的中、大型仪器实验室。其管理模式在1987年由人民日报记者以 “放死的仪器怎样用活” 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由此成为实验室改革的典型模式为同行所认同并采纳,对全国高等院校实验室管理改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1986年,《中级化学实验室》获得全国高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进入新世纪,《中级化学实验室》利用第二次世界银行贷款、国家“985”项目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1100万,购置成份分析、结构分析、材料分析等各类中、大型仪器26台,仪器设备得到全部更新,使得《中级化学实验室》更好地满足了当前教学和科研发展的需要, 培养大学生熟练使用大型仪器为科学研究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学生营造一个化学家或化学工作者在实验室在科学研究的氛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高素质创新能力的未来领军人才。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公共仪器中心,分布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和仙林校区,实验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管理人员7人,大型分析测试仪器30余台。目前,公共仪器中心规章制度齐全,对所属大型仪器实行精细化管理,对上机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后全时段开放,高效率地支撑教学和科研工作。现在化学化工学院公共仪器中心的大型仪器资源高度共享,仪器状态优良,维持经费充足,成为一个符合教学、科研、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的现代化实验室。 实验室将按照“继承和发展”的管理改革思路,与时俱进,努力成长为一个符合现代教学、科研发展需要的先进实验室。


文件名 大小